close

IMG_7086-1.jpg

 

因為某些特殊的原因

2013年的我之於畫畫

就好像終於沉入了湖底開始用鰓呼吸的魚一般靜默。

並不是完全不能畫了

而是只要拿起蠟筆就會深刻感受到來自於胃底的清楚疼痛

那麼綿密無縫,那麼持久.....

 

所以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只完成了非常少數的三幅作品

一邊塗抹著的同時一邊慢慢修補心裡那個不能言宣的洞

有一種好累的感覺

和無止盡的傷心刻蝕著日子

直到最近閱讀了村上春樹的多崎作.....

 

 

 

 IMG_7091-61.jpg

 

『沒有不包含悲痛吶喊的平靜,

沒有地面未流過血的赦免,

沒有不經歷痛切喪失的包容。

這是真正的調和的根柢所擁有的東西。』

──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那一夜我幾乎是抱著這些字眼,安心地睡去......

 

不謀而合的是那段分開的時間裡

我也覺得自己像是失去了色彩變成了透明的什麼

甚至寫下名為『透明的風景』這樣的文章

之所以沒有顏色是因為變成了透明的吧~我想

並不是如村上形容的那種空而已。

 

村上所說的『容器』至少也還是實際存在的物品

而我卻懂那種傷心是真真實實的讓自己變成了透明

像風,像冰凍的空氣

那是任何用處都消失的感覺

消融、崩塌、瓦解卻沒有聲音......

 

 

 

 IMG_7088-31.jpg

 

雖然始終是相信磁場的

然而那些不美麗的事情也不是那麼幸運的永遠可以避開

人在遭遇了暫時無法接受(或根本不打算接受)的事情時

會有一種生理的自我保護機制被『喀!』一聲啟動

暫時或永久的扭曲了事實的真相

以另一種形式(或多種形式)取代

然後想辦法規律而緩慢的生活下去......

我以這樣的方式將自己過渡成透明而冷漠的空氣

除了畫畫時會疼痛之外。

 

 

 

 IMG_7095-10.jpg

 

懸。

巨大繁複疆界遼闊的什麼

壓在了輕簡脆弱的心口上

逼仄緊迫.....

 

然後有一天我聽見了這畫裡有聲音對我說

『為什麼不寫我......』

 

 

 

 IMG_7093-81.jpg

 

如果我不為妳寫一首詩呢?

那麼妳的心是不是就空蕩蕩的等在那裏

像深夜飄落的無聲的雪

既感傷又寂寞.....

 

如果我真不為妳寫一首詩呢?

那麼妳的眼睛是不是就沒有盡頭的永遠凝望著遠方

不管背後的人間如何發出巨大狂躁的聲響

都不為所動.....

 

如果我執拗的不為妳寫詩

妳是不是就認真的成了我記憶裡的懸念

引我牽牽掛掛.....

 

 

 

IMG_7090-51.jpg

 

被擱置許久的畫抗議著我的忽視

『不是說,每一幅畫都是妳的小孩嗎?為什麼單單不肯寫我......』

說的也是。

再怎麼自己疼痛的熬過了人生必然經歷的分離,也還是完成了呀~

畫裡的哲蚌寺山坡上空氣很清涼

退後三步看

緊裡其實有著鬆.....

 

 

 

 IMG_2214-1.jpg

IMG_7094-9.jpg

 

可以了。如今我已經不再夢見了。

終於跨過了邊界,輕輕放下了痛

並且深刻地記住了彼此相愛的日子裡一張張真實發光的臉龐。

我們在人生的某個點上親親密密的相愛過

然後在另一個點不管為了什麼而彼此傷害了

我因為固執的潔癖所以沒有挽留

重來一次或許也還是會這麼做

雖然彼此都有無奈的傷口

但這就是人生吧~

 

我一邊放下傷心緩步前進

一邊還是深愛著那段歲月和那段歲月裡的人們

 往後的日子也會如是保留著這樣的回憶

跨越疼痛之後

終於只剩下愛了.....

 

 

 

IMG_7092-71.jpg

 

夜裡無眠,大雨滂沱。

顏色在手上復活

濃烈狂野依舊。

我想起了那個總在春天說憂鬱的曾經的朋友

不知道這個春天的妳

好嗎?

 

arrow
arrow

    陌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