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第二次進藏

選擇了和第一次完全不同的路線

唯獨兩次都不想直飛

比起效率

我喜歡迂迴一點

緩慢一點

讓心

慢慢醞釀.....

 

2.png

台北飛香港,香港飛四川成都

隔天再由成都飛往海拔2850公尺的林芝

第三天從林芝拉車12小時進拉薩....

 

3.png

一天能到的行程走成了三天....

因為我始終相信

只有讓時間沉澱了心中的雜念

旅行

才有意義。

 

4.png

成都下了大雨

林芝米林機場也輕掩在一片雲霧中.... 

旅行可以計畫,路線可以設想

然而無法作主的天候因素

 

5.png

往往是旅人的擔憂

 

6.png

也是旅人的驚喜

 

7.png

連下了三天的雨

素有西藏江南之稱的林芝藏在濃濃的霧氣裡....

 

8.png

沒有陽光的喇嘛坽寺

 

9.png

無損信徒的虔誠

 

10.png

揹起娃娃踩著泥巴路朝聖

 

11.png

全然接納雨水

 

12.png

就像接納烈日一樣

無分別

了無常

 

13.png

預計進拉薩的第四天

天氣依然不晴朗

 

14.png

通往拉薩的川藏公路

時晴

 

15.png

時雨。

 

16.png

沿途的紅教聖地『巴松錯』原本碧綠的湖水成了濁濁的灰綠色。

湖心島上提供遊客拍照的藏族服飾已經撤走

只剩下衣架子

在雨中獨享海拔3500公尺的寧靜....

 

17.png

藏人總是說:西藏的天氣,孩子的臉。

 

18.png

說哭,就哭了....

 

IMG_0723.jpg

然而對我來說

雨不雨

都是這塊想念了四年的土地

 

20.png

其實也沒那麼在意。

 

21.png

茶馬古道驛站之ㄧ的太昭古城在尼洋河的對岸

與我遙遙相望

 

22.png

彷彿隔著河水還能聽見馬幫的銅鈴聲

夢ㄧ般響亮....

 

23.png

幾個小時的陰雨之後

天空慢慢開了...

 

24.png

途中偶爾停車上廁所的路邊

漸漸出現熟悉的藏式笑容...

 

25.png

心裏有點酸....

我就要再ㄧ次回到夢中的家鄉....

 

26.png

海拔5013公尺的米拉山口是川藏公路的最高點。

往林芝方向流出了孕育八一鎮的尼洋河

往拉薩方向則流出了滋養拉薩平原的拉薩河。 

當年『轉山』書裡的單車騎士就是在這裡

張開雙臂迎接勝利...

下了車

空氣很冰涼,5度左右。

拉緊羽絨衣的衣襟

眼睛濕濕的....

 

27.png

不到三分鐘的晴朗

還來不及好好捕捉山口的景致

正在訝異怎麼大夥都因為高原反應犯頭疼我卻沒事

突然又飄起了雨... 

回到車上隔著玻璃拍下雨中的米拉山口

海拔5013公尺的眼淚... 

雨沒下五分鐘下起了冰雹

這下不得不走了... 

匆匆一撇,只留下兩張照片的米拉山口

卻有著這趟旅行的第一個感動

雖然不是騎單車那般艱辛

卻也有著四年的醞釀與想望。

窗外的風馬旗像是一根長線 

拉緊了我的心

狂風驟雨中

依然無懼....

 

29.png

翻過米拉山口

天氣終於有了西藏的模樣

陽光、青草地

三三兩兩的氂牛群和金黃色的白楊樹....

 

30.png

下了雨的林芝

下了雨的川藏公路

下了雨的米拉山口

下了雨的

我的眼睛....

 

31.png

卻很平靜

arrow
arrow

    陌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