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來,一直有人詢問momo,是否願意敎授蠟筆畫。

而我的答案始終都是婉轉拒絕,感謝厚愛。

最大的原因當然是,自己都是個沒學過畫的人,要怎麼敎畫呢?

沒當過學生就當起老師這樣的壓力,總是讓我望之卻步。

 

 

 

 

更何況,我很清楚自己的畫不只是畫,更像是ㄧ種自我接觸與情緒療癒。

畫畫對我來說,是ㄧ種很難表達的情感,

這樣的東西不是技巧敎授就能傳達,

那份燃燒的熱情,要怎麼用一根火柴點燃,然後燒到學生心裏去?

敎蠟筆畫?得再想想,再想想....

 

 

 

 

然而有些緣分,等不及妳再想想....

事情總有它要走的方向,還是會用它應有的速度,ㄧ步步朝妳推湧。

時候到了,它就這樣發生了,在妳理性拒絕之前,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點頭承諾....

 

 

 

 

她說,她叫風信子。

想學蠟筆畫。

 

 

 

 

momo照例沒有立刻答應,真誠說明了原委.....沒想到風信子還是堅持。

好吧!風信子。就約在黑潮雅客見面,

喝一杯妳想喝的心咖啡,而我也在拿到駕照之後,第一次開車進台北市探險...

 

 

 

 

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既然這麼有緣,就作個朋友吧!

敎蠟筆畫?應該打定主意拒絕....

或許可以幫忙找個『真正』的好老師之類的,讓自己全身而退,

繼續在不勇敢的態度裏游移。

 

 

 

 

我不懂風信子的花語,不過坐在眼前的風信子,明顯有著規矩的框架。

規律的生活,壓力頗大的工作,肩膀上有一種沉重的氣息。

但是.....但是.....

眼神裡,就在笑起來的眼神裡,就在看著我的眼神裏,

突然發現

有一個頑皮的孩子!!

 

 

 

 

終於懂了!為什麼風信子只想學『蠟筆畫』!

原來也有一個孩子等待解放呀!

所以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需要什麼。

那份簡單的執著,開朗的熱情,開始感動我....

聊著聊著,笑談間,我竟然點頭答應了...

 

 

 

 

就這樣。

約定好第一次上課的時間之前,momo花了三個禮拜準備教材教具,物色上課地點。

為她量身訂作適合的上課方式,期望能給予最適切的幫助。

除了以前偶爾玩票性敎小朋友畫畫之外,身為一個新老師,我的緊張焦慮可想而知。

 

 

 

 

每週一次,風信子必須從遙遠的北投搭車輾轉來到林口上課。

光是來回車程,加上上課時間,就花掉大半天....

這樣辛苦的舟車勞頓,風信子爽朗的笑著說,ㄧ切都值得。

 

 

 

 

我們約定不稱呼momo為老師,與其做一個老師,我更想做妳的朋友。

把生命態度與少部分的靈修結合進蠟筆畫課程裡,

這是我想到最能傳達蠟筆小孩意念的方式。

不是蠟筆畫,是蠟筆禪。

 

 

 

 

我們聊彼此的生命體悟,聊生活中發生的難題,聊心靈最深處的解放...

然後聊顏色,聊蠟筆的個性,聊熱度...

第一次上課之後,風信子很開心的說,跟她想像的ㄧ樣,是用一種玩耍的心情在畫畫,

許久以來,沒有這麼放鬆了....

 

 

 

 

隨著上課次數的增加,風信子的框架不見了。

每週畫畫的這幾個小時裡,她心中的蠟筆小孩,開心的在我面前跑來跑去...

我們不拘泥小節,沒有絕對的規矩(要知道,momo生平最怕的就是規矩),

可以大笑,可以跳舞,可以冥想,可以做體操

風信子的笑聲越來越爽朗,

而momo心中對於敎畫的恐懼,也在這樣愉快的氣氛中消融殆盡...

 

 

 

 

謝謝妳!親愛的風信子。

謝謝妳讓我整理自己,勇敢跨出這一步。

謝謝妳驗證了我們這樣的互動方式實際可行,

我能給的分享和妳能獲得的收穫正相互醞釀出濃醇的酒,飄著香味...

很高興跟妳ㄧ起玩耍,ㄧ起畫畫,ㄧ起分享生命點滴。

 

 

 

 

momo選的上課地點是山上的咖啡店,

可以ㄧ邊畫畫,ㄧ邊喝著香醇咖啡,聽蟬聲唧唧,自然風比冷氣涼快...

 

 

 

 

然後不知不覺中

又破格答應收了第二個學生

店老闆的女兒~小四的Alice...

 

 

 

 

還好,可愛的Alice是個很成熟的小女生

讓momo沒有語言轉換的問題

並且在第一次見面之後就發現了這個小女生獨特的天份

所以三個小朋友之中只收Alice~算是非理性中的理性了

 

 

 

 

喜歡那種ㄧ起畫畫、一起笑的感覺

喜歡那種信任、沒有拘束的時刻

很高興蠟筆小孩心中的熱度

可以傳遞出去....

 

 

 

 

蠟筆在手中,熱了...

心在微笑裏,暖了.....

 


arrow
arrow

    陌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