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42.jpg

 

出發前就看了很多印度相關的書

也知道種性制度下很多所謂的『賤民階級』

世世代代流連街頭

乞討

就是生活。

 

 

 

IMG_1952.jpg

 

柵欄裡

觀光客花上幾萬元來到這裡

揮手、拍照、滿足的微笑。

柵欄外

伸手的母親帶著孩子

只求溫飽...

 

 

 

IMG_1965.jpg

 

貧窮在印度是百分之七十的人生

然而即使在貧苦的孩子臉上

未曾見到悲憤怨恨

 

 

 

IMG_1948.jpg

 

是這樣的古老天地讓人如此知天命嗎?

我在印度沒有見到一個生氣的印度人

即使是碗裡空空的乞兒....

 

 

 

IMG_1519.jpg

 

第二天從德里搭國內班機往瓦拉納西

照樣塞在車陣裡

突然回頭望向窗外

看見了嗎?

鋼鐵陣中有一個灰僕僕的小小生命....

 

 

 

IMG_1514.jpg

 

氣溫是清晨的16度左右

不到三歲的小男孩穿梭在車陣中

捱著車窗乞討

那一次次的拍打都是活下去的希望....

窗子裡的我

心好酸好酸....

 

 

 

IMG_1508.jpg

 

如果塞車是一種文化

那麼在車陣中的貧窮畫面也成了諷刺的強烈對比

 

 

 

IMG_1518.jpg

 

男人穿過車陣來

原來是為了妻子還有懷中的嬰兒

 

 

 

IMG_1512.jpg

 

即使一家人生活在安全島

看見鏡頭還是開朗的笑著

 

 

 

IMG_1507.jpg

 

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一個女子在窗外的馬路上耐著寒風卻笑得燦爛

另一個女人在舒適的窗裡

眼前越來越模糊....

 

 

 

IMG_1530.jpg

 

別過頭去

不看

因為隔了兩排車子我做不了什麼

但這時才發現近在眼前

距離我只有一窗之隔有了這樣的畫面....

 

 

 

IMG_1529.jpg

 

小女孩拍著我的車窗,一面玻璃的厚度,比手勢說她很餓.....

我的相機停在空中,我跟她的中間,無法按下快門....

車還停著,她焦急著摸摸肚子再碰碰嘴說她餓了

我焦急著想推開這隔絕兩個世界的窗....

隨身背包裡有巧克力有餅乾有糖果,我為了這趟旅行從台灣帶來

就是要送給這樣的一雙手...

可是車窗被鎖死了,她拍著窗,我也拍著窗。

她失望的眼神裡充滿渴望,窗裡的我心頭翻攪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我開不了這該死的窗子......

車陣開始移動了,我流著淚拍下這張照片

第一次覺得按下快門後

就欠了一個人....

 

 

 

IMG_1921.jpg

 

祈禱

所有的孩子都可以遠離飢餓。

不管妳在哪裡

遭遇過什麼

不必富有,無須華服或美麗的住所

至少

祈求可以溫飽...

 

 

 

IMG_1944.jpg

 

在來生輪迴裡

別再

別再荊棘滿處....

對不起

.

.

.

arrow
arrow

    陌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